『解答』幸福家園-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

幸福家園-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解答

「新環境典範」認為人類只是地球上眾多物種中的一種,人類活動受環境、社會和文化因素的影響,人類對環境及其資源的依賴性很強。
a.√ O
b.   X

高山、海岸、濕地、盆地、台地、丘陵、平原及其他生態環境生態環境等地景,都是環境資源地一種。
a.√ O
b.   X

水田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淡水濕地環境,是許多水生動植物的重要棲地,孕育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但是農田指標生物的分布與數量,近30年劇減中。
a.√ O
b.   X

臺灣森林管理政策已經有所更改,目前是天然林、保安林 已完全禁伐;允許林木砍伐(林木經營區)的僅限人工林。
a.√ O
b.   X

物種滅絕只是單一事件,不會影響或連到其他的物種或族群,更不會讓整個生態系面臨崩盤。
a.   O
b.√ X

金門水獺成功的保育案例,是換位思考、跨域合作及夥伴關係成功運作才有的最佳結局,到目前為止,水獺仍然是金門地方保育與文化活動話題性很高的物種保育和環教教育。
a.√ O
b.   X

為了維護我們的海洋生態及資源,只能捕獵漁獲,其他的活動都應該禁止,以免破壞或污染海洋生態環境。
a.   O
b.√ X

如要對物種進行保育工作,只要主管的保育單位獨力承擔所有的工作,就可以完整的運作好保育及復育作,還可避免多頭馬車之患。
a.   O
b.√ X

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係盤整歷年生態調查資料,套疊圖層,指認生物多樣性熱點與關鍵區域,以綠帶及藍帶鏈結各熱點,保全及活用社會-生態-生產地景與海景及營造韌性社區。
a.√ O
b.   X

善盡一個公民及公僕的責任,必須要做到:關心所有生命、理解地球現狀知識、有智慧地決策、建立永續行為、心存正念;但不必心存轉化與改變社會之感。
a.   O
b.√ X

下列何者不是台灣本島的主要地形?
a.   火山地形
b.   海岸地形
c.√ 沙漠
d.   山地地形 

下列何者不是新環境典範的思想?
a.   禁止砍伐古老森林
b.√ 經濟成長是必要的
c.   重新定義現代文明內涵
d.   地球像一艘太空船

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包括下列哪一項:
a.   支持功能
b.   調節功能
c.   供給功能
d.   文化功能
e.√ 以上皆是

為復育海洋資源,哪些事情是我們應該做的 (可複選)?
a.√ 告訴政治人物尊重科學、縮減漁船數量 (限漁政策)。
b.√ 請加入行動支持海洋保護區和負責的捕魚行為 (劃設保護區) 。
c.   在滅絕之前,盡量享受海鮮美食(大海的恩惠)。
d.√ 購買前請先問清楚來源、只吃符合永續標準的海產(海鮮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