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性別視角下的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

性別視角下的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解答

我們需要回顧歷史、省思過去,才能產生理解及新的能量,去思考未來如何永不再犯。
a.√ O
b.   X

男性過往被鼓勵參與政治,因此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全為男性。
a.   O
b.√ X

1950-60年代當時女性受教育並能進入公領域或公共職業場域當中服務的比例已相對男性少,因此從女性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高學歷傾向,可看出女性知識聲音受到的打擊更大。
a.√ O
b.   X

在父權文化的視角下,女性政治行動參與者與受害者,經常被詮釋為其男性親友的「追隨者」、「受牽連者」,她們做為歷史行為主體的行動意義,經常被化約或抹除?
a.√ O
b.   X

威權統治時期,女性政治行動參與者與受難者,均為男性親友的「追隨者」、「受牽連者」,其行動與思考都是受父兄師長丈夫影響,而不具行動主體性。
a.   O
b.√ X

要求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與受難家屬「原諒」、「向前看」,這種不檢討強者、卻要求弱者「寬恕」的心態,對受難者及其家屬,是施加「二度傷害」,也是另一種暴力。
a.√ O
b.   X

「流麻溝15號」隱含的歷史寓意為「白色恐怖時期綠島政治犯的共同戶籍」。
a.√ O
b.   X

《流麻溝15號》這樣的電影讓我們找到更多說歷史故事的方法、更多轉譯歷史故事的角度、把故事用更多不同面向轉譯出去,這是推廣白色恐怖歷史路徑非常重要的路徑。
a.√ O
b.   X

《獄外之囚》用以描述政治受難者家屬,雖未被捕入獄,但面臨被情治人員監控及被社會孤立、拒斥的處境?
a.√ O
b.   X

政治受難者家屬本人的生命經驗也是白色恐怖故事的一部份;政治受難者家屬用他們生命的能動量所展開的歷史,也是臺灣歷史很重要的一部分。
a.√ O
b.   X

經研究女性政治受難者有不少是因「讀書會」、「工委會」等案件,以顛覆政府、陰謀叛亂、被匪利用、為匪宣傳、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名入罪?
a.√ O
b.   X

要在「真相-理解-感知-和解」進程之下,才有可能實現比寬恕更溫柔的社會。
a.√ O
b.   X

轉型正義是國家或社會嘗試面對過去大規模人權迫害的完整程序與機制,目的在於確認責任,追求正義與社會的和解。
a.√ O
b.   X

透過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故事,可以瞭解到事件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省籍對立的問題。
a.   O
b.√ X

依據「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進入審理的案件當事人檔案資料,女性約400餘人,但許多口述訪談及事證顯示,仍有許多未經審理的案件或尚未出土的檔案,女性受難者人數應不僅於此。
a.√ O
b.   X

從「判決1人死刑」變為「14人死刑」的傅如芝一案,可以看出那些現象?
a.   當時政府如何羅織罪名的方式。
b.   瞭解威權統治者擁有至高影響力。
c.   當時法律體制並未真正落實。
d.√ 以上皆是。

以下關於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敘述,何者正確?
a.   通常是多個、以家族為單位的。
b.   不僅承擔歷史創痛還可能遭受社會歧視。
c.   可能遭受社會排擠進而處於經濟困境。
d.√ 以上皆是。

以下何者有可能為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群像敘述?
a.√ 抵抗暴力強權的行動主體。
b.√ 扛起家庭的行動主體。
c.√ 尋求自我救贖的行動主體。
d.√ 延續臺灣歷史的行動主體。

聯合國定義轉型正義的五大要素,包含哪些?
a.√ 調查真相、起訴元凶、確定元凶按照國際法律精神與法條受罰。
b.√ 確保獲知真相的權力。
c.√ 賠償、重整參與迫害組織與制度。
d.√ 全國性討論與諮商,以促成和解。

重新閱看女性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生命經歷與故事,可以得到甚麼樣的省思?
a.√ 關注她們所遭受的性別政治與國家機器的雙重壓迫。
b.√ 為轉型正義提供性別反省觀點。
c.   無辜受牽連的女性與家屬。
d.√ 見證女性生命的能動量與強韌性。

「省工委會郵電總支部案」與下列何者有關?
a.√ 勞動議題。
b.√ 階級議題。
c.√ 性別議題。
d.√ 省籍議題。

威權統治時期,女性政治受難者在獄中可能面臨的處境有哪些?
a.√ 被迫強制勞動。
b.√ 忍受凌辱、性暴力。
c.√ 被刑求。
d.√ 在獄中懷孕、生產、育子。

有關威權統治時期女性政治受難者背景之描述,何者為是?
a.√ 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置 「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有進入審理的案件當事人檔案資料中,女性僅占3%。
b.√ 大多具有高學歷。
c.   本省人居多。
d.√ 死刑者以20歲到40歲之間的青壯女性為主。

有關「汪聲和李朋案」、「郵電案」這兩案案件,以下何者為是?
a.   都與國共鬥爭無關。
b.√ 都與統治高層男性權力者的鬥爭有關。
c.√ 「郵電案」是女性政治受難者人數最多的單一案件。
d.√ 「郵電案」是女性政治受難者所被判的刑期總和最多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