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兩公約兒童權利課程:人權搜查客Ⅱ

兩公約兒童權利課程:人權搜查客Ⅱ/解答

在談論兒童權利時,要先把兒童當作是權利主體,而不是大人的附屬品。
a.√ O
b.   X

《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簡稱CRC)在2014年國內法化,公約中所提兒童係指未滿12歲之人。
a.   O
b.√ X

《兒童權利公約》提及兒童享有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及參與權等四大基本權利,其中參與權指兒童有受教育的權利。
a.   O
b.√ X

除了《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權利外,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也有確認兒童不受歧視,有權受保護之規定。
a.√ O
b.   X

兒童享有遊戲的權利,在《兒童權利公約》第17號一般性意見中提到,遊戲和娛樂可以促進兒童的創造力、想像力、自信、自我效能,以及身體、社會、認知和情感力量和技能的培養。
a.√ O
b.   X

請問下列敘述是否正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為兩公約,我國藉由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將國際公約內國法化,因此即便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兩公約在我國仍具法效力。
a.√ O
b.   X

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是一位教育家,也是兒童文學創作者,其關注兒童權利,被譽為兒童權利之父。
a.√ O
b.   X

《君哈的自閉星球》入圍2018年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講述自閉症孩子-君哈與其他人相互磨合、相容的過程,並透過學習、教育建構對隱性障礙者的友善環境。
a.√ O
b.   X

2022年5月舉辦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審查委員共提出92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該意見與建議係對我國兩公約落實推動之情形所提出之觀察。
【提示】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業於2022年5月舉辦,國際審查委員經審查相關資料,並與政府機關代表、民間團體對話後,於同年月13日公開發表92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針對兩公約所保障權利於我國落實推動之情形提出觀察,並從政策、法令及執行等不同面向提出建議。
a.√ O
b.   X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提及身心障礙者享有受教育之權利,政府應確保實行融合教育制度及終身學習。
a.√ O
b.   X